三生石旁奈等何

奈何|老文全锁,新文可补,文笔有限,非常抱歉

【歌词系列】《盛夏》(廖毛)


07.“铁道旁的老树下   几只乌鸦
           叫到嗓音沙哑再没人回答”

    “毛毛啊,后天廖俊涛结婚你去不去啊?”周震南在大家聚会的时候无心一提。
    “结婚?”毛不易疑惑地看看周围的朋友。
    “咳!那啥,就……”孟子坤迟疑道。
    “对,廖俊涛后天结婚,和一个女孩子。”王竟力说完不敢抬头看毛不易的眼睛。
     “廖俊涛是谁?是一种新品种的狗吗?”
     “啊~不认识不认识,吃饭吃饭”大家应着毛不易的话说,生硬地盖过这个话题。

     “那个女孩儿好看吗?”王竟力和毛不易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,毛不易冷不丁地冒出这句话。
     “啊?”王竟力一愣,随即反应过来,“还可以,看着很温柔的样子。你也知道是他妈妈喜欢的。”
      “嗯,我知道,挺好的,快一年了。”分手一年了。
      “嗯,一年了。”
      “又过了一年,北京的天还是这么差劲,灰蒙蒙的都没有星星。”
      “嗯?对哦。”王竟力有点儿不明白毛不易再说些什么,北京的天不一直这样吗?
      星星其实一直在,天空蒙了灰,有人愿意擦掉灰尘去看见星星的明亮。
       现在,毛不易找不到那个愿意和他一起看见明亮的人了。
       可能再也找不到了。

08.“火车呼啸着驶过   驶过寂寞或繁花
           曾经年轻的人啊   也会想我吗”

    最后,婚礼毛不易没有去。他怕,怕自己会窒息到死掉。

09.“就回来吧   回来吧   有人在等你啊
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人在等你说完那句说一半的话”

廖俊涛没有敢给毛不易发请柬。他怕,怕在婚礼现场看见他,自己会失控。

10.“就别走了   留下吧   外面它太复杂
          多少次让你热泪盈眶却不敢流下”

      在婚礼那天,毛不易很正常起床刷牙洗脸吃饭,甚至在中午给自己做了一桌子丰盛的饭菜。
      我离开你一年了,我也活得很好,也不用你给我做菜了,我自己学会了,还做得特别好,嗯?怎么变咸,变哭了?
       啊,是眼泪啊。

11.“可时光啊   不听话   总催着人长大
          这一站到下一站旅途总是停不下”

日子得过,但过得好不好,就得问过日子的人了。
廖俊涛的生活被人羡慕,家有美娇娘,事业正上升,赶着阳光大道就不停步。

而毛不易过着最平凡的日子,好像原地踏步,停滞不前,但他本人好像乐此不疲。

他们的生活没有交集,生活态度也截然不同。
不知道的人永远也不会猜到他们相爱了八年,也许依然。

12.“就慢慢地忘了吧   因为回不去啊
          那闭上眼就拥有了一切的盛夏”

    后来没几年廖俊涛离婚了,女方提的,女方受不了他心里一直住着一个他,廖俊涛一生没有再娶,旁人道他情深,但他们不知道,他不娶为的不是她是他。
但廖俊涛没有资格再回到他身边。

毛不易平凡了一生,没有妻子,没有孩子,没有闯下事业,没有收获一份永恒的爱情。

在生命的最后,毛不易闭上眼,看见了年轻的他们。
看见了那个盛夏。

“就慢慢地忘了吧   因为回不去啊
          那闭上眼就拥有了一切的盛夏”

       可惜谁都没忘,可惜回不去啊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可惜只能闭上眼,才能拥有一切盛夏。

===================
嗯。。。《盛夏》结束了,写的有点儿流水账,也有一点简略,我吧,灵感主要来源四月份看过的一部小说叫《张先生和张先生》,据我一个同志朋友和我说这本小说很真实,非常真实的表达了大多数同志恋人的结局,看那个的时候我一度没走出来,当然我说了绝对不上升,我听《盛夏》有一种一位老人在临终前回忆自己的年轻时候,爱的人的感觉。

带入这对cp的原因是觉得他们有一种老夫老妻的感觉,但是逃不过现实,他们有爱情但敌不过世俗。

虽然回不去,但是,没有忘。最后拥有的不过是那个盛夏。
===================
以上是我自己的解读,连在一起的完整版会在评论区的石墨链接里。
歌词系列的下一篇是薛毛的《一半》,预计是在八月吧,啊哈哈哈,我好欠啊,因为我要去美丽的云南旅游啦!2333
再来个小预告:
在《一半》前面会更一个短篇可能是周毛,也有可能是廖孟毛的,还有可能是胖巨的,看哪个先写完吧。
爱你们!

啊~对了,如果就是看完了,觉得它还凑合但是又没有好到给心心,就给我评论扣个1,让我有一种不是单机且不在北极圈的错觉!谢谢!

评论(8)

热度(22)